close

沉澱了好幾天

還是想把這段過程寫出來 

給自己留個紀錄

也看看能不能幫上別人

 

起初聽到中國信託在徵ARM的消息

是來自我媽媽

我對工作的要求 只希望是 1.銀行 2.不要太官僚和本土 3.最好活潑開朗一些 4.可以多點挑戰性更好

所以抱著有點好奇的心態去聆聽說明會

 

說明會在總行舉辦

中型的演講場地大概來了100多個人

不算很多

我和妹妹坐在第二排 

整場說明會從簡介開始→長官演講→ARM學長姐心得分享→總結

聽到的重點就是希望可以找尋 1.活潑 2.業務特質 3.彈性高有去國外的機會 4.挑戰性高很操但錢很多

大概就是以上幾點

但因為活潑的氛圍讓我一開始充滿了好印象和期待

也對自己充滿了自信和想法

 

接著便以郵件報名了ARM的徵選

通過書審後緊接著就是第一階段的面試

他的面試過程總共分成三階段 1.書審(履歷) 2.第一階段面試(針對履歷和反應做詢問) 3.第二階段面試(進行簡報和履歷面試)

第一階段時我們被分成四人一組的小組進行小型說明會(內容和說明會大致相同)

接著就等待進行一對一的面談(和HR)

 

在等待的其間由於大家都非常活潑所以很快就聊了起來

我這組包括我有四個人

我:台北大學不動產系和金融系的雙主修 應屆畢業生

替代哥:實踐金融相關科系 最近要退伍的替代役男

地質哥:台大地質系畢業 在百貨公司販賣玉、化石相關的專櫃工作期間1年

園藝哥:台大園藝系畢業+食品科技研究所畢業 27歲很善於聊天的園藝哥

中央妹:中央經濟系畢業的應屆畢業生 是個可愛的女孩

(中央妹是別組的,但剛好在同個地方等待就聊了起來)

因為聊得很投機大家還互相加了臉書,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想跟這群面試者一起當同事

也對進入中國信託這件事抱著更大的期望

 

要進去面試之前很緊張卻又很興奮

終於叫到我的時候我走進去

是位看起來30多歲很犀利有點不苟言笑的女強人

 

他從自我介紹開始向我詢問

講話速度非常的快

而且在你自我介紹期間會隨時打斷你來詢問他感興趣的部分

還會不斷在紙上記錄東西

說話節奏非常的快且緊急 基本上沒甚麼思考的時間

自我介紹結束後→開始詢問有關工作內容部分(主要是問你對ARM工作特質的了解或者是遇到相關的問題如何解決)→最後行銷自己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題是:「當你成為ARM後你會開始面對大公司的財務長等.....並為他服務,那他們的專業技巧(財報能力、財務分析)都比你厲害,你有甚麼資格為他們服務」

老實說我覺得這題非常難,我也是想到甚麼就講甚麼:「相信經過中國信託6個月的教育訓練,我可以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到達可以為他們服務的水平,同時也可以藉由服務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平常所不能學習的東西,讓雙方都可以成長,來達到最好的服務品質。」

他:「但殷如,你知道嗎?只有在學校才會互相學習喔,這是公司」

我:「我明白!所以我的意思不是希望他單方面的教導我,而是藉由服務來讓自己從他身上學習到更多東西,來讓自己成長。」

他:「那我問你,假設今天你開始上任工作,發現身旁的人都很忙碌沒時間教導你你會怎麼做?」

我:「當我遇到問題時我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先向比我資深的人尋求問題的解答,因為我認為這是最快的方式,但當附近的人都很忙碌沒時間回答我時,我會利用網際網路來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並藉由分析和推演後,找到最終的方式來請教他們我的方法是否正確,我認為詢問不是指你甚麼都沒有準備就從對方身上得到答案,而是自己經過思考後找到方法,再從比自己更有經驗的人那邊確認這樣的方式是否具有可行性。」

 

其他的問題像是「你最有成就的是?」「你最喜歡自己哪個特點」這些很尋常見的問題我就不再進行詳述

最後他叫我一分鐘行銷自己 我認為重點就是相同的特質不需要再進行描述 1.講自己的優勢 2.強調自己的人格特質 3.以謙虛的態度希望該公司可以使用自己並會為公司獻上最大的一份力

只要掌握以上三點,行銷自己應該不是這麼困難

若能夠再加上自己對該公司特殊的印象 譬如我說:聽過說明會後對於長官所說 1.挑戰性高 2.待的時間很長 3.氣氛 這些我都很憧憬也特別喜歡這些特質

也能夠為自己加分

 

雖然剛好遇上一個犀利的面試官

但剛好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所以我覺得蠻幸運的

雖然最後他給我的建議是妝太淡這點讓我蠻傻眼的XD

 

通過第一階段面試後,我就開始著手準備PPT和報告

其實當初聽到要簡報時蠻高興的

因為我超愛做PPT和上台報告

我的題目是:「若你是中國信託的招募大使,你會選擇跟哪所學校合作並進行怎樣的人才培育專案計畫。」

我所選擇的是台北大學(一定要選自己的學校,代表認同還有自己才是最了解這所學校的人)

並從學生進入大一開始到畢業後一套使學校與公司銜接的過程培育計畫

並詳細列出課程的名稱和計畫

 

我唯一沒考量到的就是有關人數的問題

但只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說得通就沒甚麼障礙

面試官也很能理解

 

在第二次面試時我其實抱著蠻輕鬆的心態

因為準備越多只會讓自己更緊張

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入會議室 以一對三的方式來進行簡報

面試官有三位 一位HR 兩位高階主管

主要就是詢問有關簡報的問題(為何選擇這所學校?人數掌控?課程的規劃?都與內容有關)

接著便進行相同的自我介紹→人格特質和想法部分→找工作方向和未來打算

 

其實那時候我有錄取華泰銀行和第一銀行

但面試官聽到華泰銀行時真的是滿臉不屑(記憶非常深刻)

後來就結束面談其實覺得蠻順利的

應該說該發揮的都發揮了其他就隨緣吧

 

隔兩周後我就接到合格通知

高興到眼淚都流出來了

以上這一切其實都還在開心的範圍內

也不覺得會有甚麼問題

除了擔心分發地區以外

 

因為中國信託當初說會錄取70位

但是進行全國分發

當初我填的志願非常多

但如果不在台北市我可能就必須放棄中國信託

 

在面試過程中我很欣賞企業的活潑文化還有其他面試者的態度

和去第一面試很不同

所以我跟爸媽講明中國信託會是我的首選

雖然當時知道和我互加臉書的朋友們都沒機會合格還蠻難過的

 

直到公佈日那天

我完全沒接到任何電話通知

抱著複雜的心態請媽媽的朋友去HR進行詢問

 

其實我沒有說輸不起

也沒有說一定要分配台北市給我

但是我怎麼也想不通為什麼我填了那麼多志願也合格了

卻連錄取都沒有

 

媽媽問到的回答是:「合格人數比錄取人數多,台北市名額非常少,而外縣市的分發會以"男生"為主,因為考量安全。」

聽到答案的那一瞬間我真的傻眼了

第一次體會到生氣卻氣不起來的感覺

我明白我或許沒有優秀到可以被分配在台北市

但連外縣市名額都沒有 審核標準不是面試分數 不是背景條件

所以我是輸在性別嗎?

 

隔天我收到感謝函 寫說由於媒合地區和其他因素 所以合格卻未錄取

我就笑了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認為的

在我心裡這就是一種性別歧視

因為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就落選了

而且我其實也不太懂合格人數比缺額多的意義

只能說 這就是一家以自己方便為主的公司

 

或許你要說我有點情緒化

或許你要說我就是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

 

但我要說我只是不平衡這樣的審核標準

就算你騙我說:是依照面試分數所分配的我也認了

 

我知道這世界有太多人比我優秀

但很抱歉你的回答 我覺得我被歧視了

因為我是女生所以我被歧視

因為外縣市在你們眼裡很危險所以被歧視

 

原來這就是現實

朋友們看看就好 聽聽就好 這只是我的實際經歷

 

再給我一點時間

我就不會在乎了

 

然後我要去第一銀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如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